1. 首页
  2. /
  3. 新闻资讯
  4. /
  5. 资讯公告
  6. / 正文
  7. 内容

2018年11月好书推荐(主题:教育寻真)

日期:2018-11-05 人气:

 

1、《杀死一只知更鸟》

1001.jpg

作者:  [美] 哈珀·李 
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原作名: To Kill a Mocking Bird
译者: 高红梅 
出版年: 2012-9
页数: 346
定价: 32.00元
装帧: 精装
丛书: 译林纪念版
ISBN: 9787544722766

作者简介  · · · · · ·

哈珀•李(1926— )

    生于美国阿拉巴马州, 曾被授予普利策小说奖及其他众多文学奖项。她与杜鲁门•卡坡蒂是幼年的邻居和一生的朋友。《杀死一只知更鸟》据说是以卡坡蒂为原型之一创作的,现已成为公认的美国文学经典。此后,她一直隐居在家乡亚拉巴马的小镇上 ,拒绝各种采访,过着平静的生活。有人问她为什么不在盛名之下接着写作,她回答:“有过这样一次,还有什么可写的?”

 内容简介  · · · · · ·

    成长总是个让人烦恼的命题。成长有时会很缓慢,如小溪般唱着叮咚的歌曲趟过,有时却如此突如其来,如暴雨般劈头盖脸……三个孩子因为小镇上的几桩冤案经历了猝不及防的成长——痛苦与迷惑,悲伤与愤怒,也有温情与感动。这是爱与真知的成长经典。

    《杀死一只知更鸟》获1961年普利策奖。

    美国图书馆借阅率最高的书,英国青少年最喜爱的小说之一。

    美国中学推荐课外读物。

    由小说改编的电影获第25届奥斯卡三项大奖。

    美国电影协会评选的“100名银幕英雄与恶人”中,派克主演的芬奇律师名列英雄第一位。


2、《为什么学生不喜欢上学?》

1002.jpg

作者: (美) 威廉厄姆 (Willingham.D.T.) . 著 
出版社: 江苏教育出版社
原作名: Why Don't Students Like School: A Cognitive Scientist Answers Questions About How the Mind Works and What It Means for the Classroom
译者: 赵萌. 
出版年: 2010-5
页数: 168
定价: 26.0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34396533

作者简介  · · · · · ·

丹尼尔·T威林厄姆

    1983年于杜克大学获得心理学本科学位,1990年于哈佛大学获得认知心理学博士学位,1992年至今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任心理学教授。2000年之前,其研究主要关注以大脑为基础的学习和记忆方面;2000年至今,其研究主要围绕认知心理学在基础教育方面的应 用。威林厄姆还为《美国教育家》杂志撰写《向认知科学家提问》专栏

 

内容简介  · · · · · ·

    《为什么学生不喜欢上学?》一书,是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心理学教授威林厄姆的重要著作,是一本深受学生和教师欢迎的教育心理学著作。他用认知心理学的原理,详细分析了学生学习的过程和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必须注意的一些问题。书中每一章都运用了一个认知心理学的基本原理,如“事实性的知识先于技能”“记忆是思考的残留物”“我们在已知的环境中理解新的事物”“儿童在学习方面更多的是相似而不是不同”“教学技能可以通过练习而提高”等等。

    《为什么学生不喜欢上学?》是一本关于认知心理学的普及读物,也是一本教育心理学的入门书籍。书中的许多观点新颖而深刻。如开篇伊始关于大脑的作用的分析,作者认为,大脑不是用来思考的,它的真正作用在于使你避免思考。虽然人类生来就具有好奇心,但是我们不是天生的杰出思想者,除非认知环境符合一定的要求,否则我们会尽可能地避免思考。作者指出,学生是否喜欢学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校能否持续地让学生体验到解决问题的愉悦感。

 

3、《亲爱的安德烈》

1003.jpg

作者: 龙应台 / [德] 安德烈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8-12
页数: 288
定价: 26.00
装帧: 平装
ISBN: 9787020068616 

作者简介  · · · · · ·

    龙应台,生于台湾高雄县。1986年出版《野火集》,抨击国民党政府黑暗统治,轰动台湾,当月再版二十四次,对台湾社会发生巨大影响。

    1999年任首任台北市文化局局长。2003年来,先后任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大学访问教授。《南方人物周刊》中国“五十位最具影响力的公共知识分子”之一。

内容简介  · · · · · ·

    安德烈十四岁的时候,龙应台离开欧洲,返回台湾,就任台北市首任文化局长。等她卸任回到儿子身边,安德烈已是一个一百八十四公分高的十八岁的小伙子,坐在桌子另一边,有一点“冷”地看着妈妈。

    他们是两代人,年龄相差三十年;他们也是两国人,中间横着东西文化。失去小男孩安安没关系,但龙应台一定要认识成熟的大学生安德烈。

    于是,母子俩用了三年时间互相通信。龙应台“认识了人生里第一个十八岁的人”,安德烈“也第一次认识了自己的母亲”。

    收入此书的的三十多封书信,感动了无数被“亲子”之间隔阂与冲突深深困扰着的读者,为读者弭平代沟、跨越文化阻隔、两代人沟通交流带来了全新的思维和方法。

 

4、《窗边的小豆豆》

1004.jpg

作者: [日] 黑柳彻子 著 / 岩崎千弘 图 
出版社: 南海出版公司
出品方: 新经典文化
译者: 赵玉皎 
出版年: 2003-1
页数: 288
定价: 20.00元
装帧: 平装
丛书: 新经典文库·巴学园
ISBN: 9787544222976

作者简介  · · · · · ·

    黑柳彻子,日本作家、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

    她的代表作《窗边的小豆豆》1981年出版后,不仅在日本,而且在全球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截至2001年,日文版累计销量达938万册。

    译者赵玉皎 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获日本文学硕士学位。

内容简介  · · · · · ·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让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这本书不仅带给世界几千万读者无数的笑声和感动,而且为现代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5、《正面管教》

1005.jpg

作者:  [美] 简·尼尔森 
出版社: 京华出版社
副标题: 如何不惩罚、不娇纵地有效管教孩子
原作名: Positive Discipline
译者: 玉冰 
出版年: 2009-1
页数: 276
定价: 29.0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807246176

作者简介  · · · · · ·

    简·尼尔森(Jane Nelsen),教育学博士,杰出的心理学家、教育家,加利福尼亚婚姻和家庭执业心理冶疗师,美国“正面管教协会”的创始人。她是7个孩予的母亲,18个孩子的奶奶或外祖母。曾经担任过10年的有关儿童发展的小学、大学心理咨询教师。她是18本著作的作者或合著者(被翻译成超过16种语言,在美国销量超过400万册,征美国之外的国家销量超过200万册),是众多育儿及养育杂志的顾问。

内容简介  · · · · · ·

    《正面管教》中告诉21世纪的父母和老师们: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孩子只有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才能培养出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学会使他们受益终身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如何运用正面管教方法使孩子获得这种能力。

    惩罚和娇纵为什么对孩子都不好,并且不管用?

    怎样用既不惩罚又不娇纵的正面管教方法培养孩子受益终身的良好品质?

    如何用正面管教方法自动消除孩子的不良行为?

    如何赢得孩子与父母和老师的合作?

    如何消解大人与孩子之间的权力之争?

    “超级父母”对孩子会有什么危害?

    各种性格的父母会对孩子有什么正反两方面的影响?父母如何发挥自己性格中的优点,避免缺点给孩子造成的不良影响?

    老师们如何避免对学生造成管教问题?

    从3岁到青春期的十几岁的孩子以及孩子的父母和老师,都将因为《正面管教》而彻底改变家里和学校的气氛,改变自己的人生。 

6、《傅雷家书》

1006.jpg

作者:  傅敏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副标题: 增订第五版
出版年: 1990.12.3
页数: 458
定价: 18.8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108001252

作者简介  · · · · · ·

    傅雷(1908-1966),我国著名文学艺术翻译家,从三是年代起,即致力于法国文学的翻译介绍工作,毕生翻译作品三十余部,主要有罗曼·罗兰长篇巨著《约翰·克里斯朵夫》、传记《贝多芬传》、《托尔斯泰传》、《弥盖朗琪罗传》,巴尔扎克名著《高老头》、《欧也妮·葛朗台》、《贝姨》、《邦斯舅舅》、《亚尔培·萨伐龙》、《夏倍上校》、《搅水女人》、《都尔的本堂神甫》、《幻灭》、《赛查·皮罗多盛衰记》、《于恕尔·弥罗埃》,伏尔泰的《老实人》、《天真汉》、《查第格》,梅里美的《嘉尔曼》、《高龙巴》,丹纳名著《艺术哲学》等。写有《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专著,以及《贝多芬的作品及其精神》等论文。

内容简介  · · · · · ·

    辑印在这本集子里的,不是普通的家书。傅雷在给傅聪的信里这样说:“长篇累牍的给你写信,不是空唠叨,不是莫名其妙的gossip,而是有好几种的作用的。第一,我的确把你当作一个讨论艺术,讨论音乐的对手;第二,极想激出你一些青年人的感想,让我做父亲的得些新鲜养料,同时也可以间接传布给别的青年;第三,借通信训练你的——不但是文笔,而尤其是你的思想;第四,我想时时刻刻,随处给你做个警钟,做面‘忠实的镜子’,不论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细节方面,在艺术修养方面,在演奏姿态方面。”贯穿全部家书的情意,是要儿子知道国家的荣辱,艺术的尊严,能够用严态对待一切,做一个“德艺俱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

 

7、《爱弥儿》

1007.jpg

作者: 让•雅克•卢梭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副标题: 论教育
原作名: Émile,ou De l'éducation
译者: 彭正梅 
出版年: 2011-1-1
页数: 252
定价: 32.00元
装帧: 平装
丛书: 世界教育名著译丛
ISBN: 9787208097438

作者简介  · · · · · ·

    卢梭(1712—1778)是法国杰出的启蒙思想家、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者。本书是他的一部重要著作。

内容简介  · · · · · ·

    《爱弥儿,或论教育》,系法国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者、杰出的启蒙思想家卢梭(1712—1778)的重要著作。此书写于1757年,1762年第一次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出版。此书出版时,轰动了整个法国和西欧一些资产阶级国家,影响巨大。这部书不仅是卢梭论述资产阶级教育的专著,而且是他阐发资产阶级社会政治思想的名著。

    继十六、十七世纪荷兰和英国相继发生的资产阶级革命之后,十八世纪的西欧正处于资本主义经济日益发展壮大,封建社会行将崩溃,更为深刻的资产阶级革命即将到来的时期。这种情况在法国表现得尤为明显。当时,法国是一个落后的封建专制国家,路易十四的“朕即国家”这句骄横的名言,就反映了这种专权状况。封建贵族和僧侣们凭借封建王权和神权对第三等级施加沉重的压迫,使整个第三等级其中包括资产阶级完全处于政治上无权的地位。在经济上,封建贵族和僧侣们拥有大量的土地,控制着财政税收大权,残酷剥削和掠夺第三等级,特别是广大工农劳苦大众。但是,随着资本主义生产的发展,资产阶级的经济实力日益扩大,使它再也不能容忍那种无权状况了。反对封建压迫,推翻君主专制制度,扫除资本主义发展的障碍,成了第三等级的共同要求。卢梭和其他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的著作正是反映了这一要求。《爱弥儿》一书则是卢梭通过对他所假设的教育对象爱弥儿的教育,来反对封建教育制度,阐述他的资产阶级教育思想。

 

8、《给教师的建议·精装(大教育书系)》

1008.jpg

作者: (苏)B.A.苏霍姆林斯基著 
出版社: 长江文艺出版社
译者: 周蕖 王义高 刘启娴 董友 张德广译 申强 校 等 
出版年: 2014-11
页数: 300
定价: 38.00
装帧: 精装
ISBN: 9787535474810

作者简介  · · · · · ·

    苏霍姆林斯基,(1918-1970)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他从17岁即开始投身教育工作,直到逝世,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出生于乌克兰共和国一个农民家庭。1936至1939年就读于波尔塔瓦师范学院函授部,毕业后取得中学教师证书。1948年起至1970去世,担任他家乡所在地的一所农村完全中学——巴甫雷什中学的校长。自1957年起,一直是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院通讯院士。1968年起任苏联教育科学院通讯院士。1969年获乌克兰社会主义加盟共和国功勋教师称号,并获两枚列宁勋章、1枚红星勋章、多枚乌申斯基和马卡连柯奖章等。

内容简介  · · · · · ·

    《给教师的建议》是苏联当代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图书中,极其著名、且被人广泛传颂的作品,是中国现当代教育类图书的奠基之作。目前国内销量过百万册。

    《给教师的建议》原名《给教师的100条建议》,作者苏霍姆林斯基是一位具有30多年教育实践经验的教育理论家。为了解决中小学中教师面临的实际问题,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他专门针对教师,写了一百条给老师的建议。

    内容充实,全面地反应了作者的教育思想和教师实践。这一百条建议,每谈一个问题,既有生动的实际事例,又有精辟的理论分析。文字深入浅出,包含情感,非常利于阅读,是一本教育的经典图书。

    这是最忠实作者原著,无删减,无修改、经典的精装译本。

 

9、《学以为己》

1009.jpg

作者: 李弘祺 
出版社: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副标题: 传统中国的教育
出版年: 2017-4-30
页数: 668
定价: CNY 160.00
装帧: 精装
丛书: 薄荷实验
ISBN: 9787567532656

作者简介  · · · · · ·

    李弘祺,耶鲁大学历史学博士,台湾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历史研究所讲座教授。过去三十多年间专研中国教育史,从宋代开始,而及于整个传统中国,先后以英文及中文出版多本有关教育的着作,被日本学者誉为“活跃于当今世界治中国教育及科举史之第一人者”。

内容简介  · · · · · ·

    中国教育一直在寻求一种完美的机制,能够让个人的学习乐趣和社会责任获得平衡。而中国传统教育对此已有了深入的思考。本书从经济史、政治史、哲学史、民俗史等多学科角度去考察学校的设立,考试选才的体制,大众教育、家庭教育的开展等等,并以教育为基点勾连起与传统教育相关的思想与社会的 各个方面。

10、《吾国教育病理》

10010.jpg

作者:  郑也夫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年: 2013-9-1
页数: 312
定价: CNY 42.00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08641591

作者简介  · · · · · ·

郑也夫

作者自述

    祖籍不可考。1950年生于北京。初中即将毕业时遭遇“文革”。1968年赴北大荒。其后的三十九年中先后工作、学习过十个单位:八五二农场四分场六队,该农场水利工程队,该农场工程大队学校,北京师范学院历史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世界宗教系,北京社科院社会学所,美国丹佛大学社会学系,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平均每个单位不足四年。很高兴一直在流动,始终是边缘人,得以冷眼旁观周围的一切。现为北京大学教授。兼任北京市交通顾问。曾任央视《实话实说》总策划。

内容简介  · · · · · ·

    素质教育是逻辑不通的昏话

    高校扩招是通吃社会各阶层的障眼法

    独子政策是高考热无法降温的根源

    令全社会马首是瞻的官员高学历

    过度复习是摧毁创造力的利器

    情商对常人重于智商

    意志力的缺乏是当代社会的精神癌变

    科技史是打通文理的金桥

    行政化与单一化是孪生兄弟

    《吾国教育病理》一反时下不涉病灶、不究病理,治标不治本的教育论述,从诸多视角,说出惊世骇俗的道理,直指中国教育的病因,直陈其解决之道,言辞犀利,一针见血,穷根问底,论据详实。既呈现了对教育病理的追问,也体现了对当下国情的关怀。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2018 浙ICP备 100326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