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
  3. 新闻资讯
  4. /
  5. 资讯公告
  6. / 正文
  7. 内容

2019年3月好书推荐(主题:人在旅途)

日期:2019-03-05 人气:

1、《寻路中国》

190101.jpg 

作者:  [美] 彼得·海斯勒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副标题: 从乡村到工厂的自驾之旅
原作名: Country Driving: A Journey Through China from Farm to Factory
译者: 李雪顺
出版年: 2011-1
页数: 426
定价: 33.00元
装帧: 平装
丛书: 译文纪实
ISBN: 9787532752805

 

作者简介  · · · · · ·

    彼得·海斯勒(Peter Hessler),中文名何伟,曾任《纽约客》驻北京记者,以及《国家地理》杂志等媒体的撰稿人。

他成长于美国密苏里州的哥伦比亚市,在普林斯顿主修英文和写作,并取得牛津大学英语文学硕士学位。海斯勒曾自助旅游欧洲三十国,毕业后更从布拉格出发,由水陆两路横越俄国、中国到泰国,跑完半个地球,也由此开启了他的旅游文学写作之路。

    海斯勒散见于各大杂志的旅游文学作品,数度获得美国最佳旅游写作奖。他的中国纪实三部曲中,《江城》一经推出即获得“奇里雅玛环太平洋图书奖”,《甲骨文》则荣获《时代周刊》年度最佳亚洲图书等殊荣。海斯勒本人亦被《华尔街日报》赞为“关注现代中国的最具思想性的西方作家之一”。

 

内容简介  · · · · · ·

    我叫彼得·海斯勒,是《纽约客》驻北京记者。这本书讲述了我驾车漫游中国大陆的经历。

    2001年夏天,我考取了中国驾照,在此后的七年中,我驾车漫游于中国的乡村与城市。这七年也正是中国汽车业的高速发展期,单在北京一地,每天申领驾照的新人就有一千多,其中有好几年,乘用车销售额的年增长率超过了百分之五十。仅仅两年多的时间,中国政府在乡村所铺设的公路里程数,就超过了此前半个世纪的总量。

    《寻路中国》一书有几条不同的线索。它首先叙述了我由东海之滨沿着长城一路向西,横跨中国北方的万里行程;另一条线索集中讲述了一个因中国汽车业的高速发展而发生巨变的乡村,在这里,我特写了一个农民家庭由农而商的变化经历;最后,则是中国东南部一个工业小镇的城市生活场景。书中所描述的这种由农而工而商、乡村变身城市的发展,正是1978年改革以来中国所发生的最重要的变化。

    《寻路中国》是我的中国纪实三部曲之尾曲。它探讨经济,追踪发展的源头,探究个人对变革的应对。如前两本书那样,它研究中国的核心议题,但并不通过解读著名的政治或文化人物来实现这个目的,也不做宏观的大而无当的分析。它相信通过叙述普通中国人的经历来展现中国变革的实质。我经常在一地连续呆上数月、甚至数年,跟踪变化。我不会仅仅听主人公自己讲述,我会睁大眼睛,看着他们的故事在我面前一点点展开。

    这三本书横跨了我的中国十年,从1996至2007。我们可以看出,这个处于世纪之交的十年是中国历史上最关键的时期之一。正是在这十年中,中国经济实现了腾飞,中国对外部世界的影响力开始增大。更重要的是,这是邓小平去世后的第一个十年。在这十年中,中国历史的面貌开始变化,大规模的政治事件与强力领袖开始从中退却。相反,中国巨变的推动者变成了普通人——走向城市的农民、边学边干的企业家,他们的能量与决心是过去这十年中的决定因素。从《江城》到《甲骨文》再到《寻路中国》,我所讲述的都是他们的故事。

 

 

2、《北欧,冰与火之地的寻真之旅》

 190102.jpg

作者:  [英] 迈克尔·布斯
出版社: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原作名: The Almost Nearly Perfect People: The Truth About The Nordic Miracle
译者: 梁卿
出版年: 2016-1
页数: 394
定价: 58.0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807681014

 

作者简介  · · · · · ·

    迈克尔•布斯(Michael Booth),一个相距北欧五国有着最近地理与心理距离,又全然不失客观的观察者。如果你有足够好奇与耐心,一路忍耐这个英国人的诸多挑剔、泛滥幽默,他将如实诚恳地为你讲述一个远比想象更为接近真实的北欧。布斯已出版四本非虚构类著作:Just As Well I’m Leaving,获《爱尔兰时报》主笔提名;Eat, Pray, Eat,获2012年度英国旅行类出版物奖提名;Sacré Cordon Bleu上榜BBC Radio 4读书栏目; Sushi and Beyond获2010年度美食佳作奖,并被拍成纪录片。现与妻子和孩子生活在丹麦。

 

内容简介  · · · · · ·

    1539年,在奥拉斯 • 马格努斯绘制的《海图》中, 这里还是一片海上巨怪频出的边陲之境,沉睡近500年之后,一跃成为地球上幸福感最为强烈的地区,仅剩天堂可以与之媲美。

    “北欧迷团”逐渐演变成为今日世界最令人沉醉的神话之一, 极光照耀之所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里的秘密 ,连距离最近的邻居也未闻其详,据直线到达距离最短的欧洲人明确表示,其实相比之下,他们还是更了解亚马孙雨林。

    终于, 一位自认幽默、 勇敢又较真的英国人, 大胆走入这块披着面纱的传奇地域,径自推开神秘芳邻的窗扉, 苛求真相,一探究竟,为卷裹全球的现象级“北欧热潮”还原一段最为忠于原貌的解读。

    假如幸福背后真的有迹可寻,这将是一场再值得不过的旅行。

    如果你还没听说过“詹代法则”,那么以下是在阅读本书前作者以丹麦语给出的提示:

    “Slap af(放松)。”

    “Rolig nu(放宽心)。”

    “Deter lige meget(其实没关系的)。”

    “Glem det(把它忘了吧)。”

 

 

3、《永恒的时光之旅》

190103.jpg 

作者:  [日] 星野道夫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品方: 理想国
译者: 游韵馨
出版年: 2016-1
页数: 228
定价: 79.0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49574056

 

作者简介  · · · · · ·

    星野道夫,国际知名的日本生态摄影师,旅行作家。生于一九五二年,庆应大学经济学毕业后曾担任日本动物写真家田中光常的助手。二十六岁即深入阿拉斯加追寻极地风景,并进入阿拉斯加大学野生动物管理学系就读。一九八六年荣获第三届平凡社动物摄影奖,一九九○年获第十五届木村伊兵卫奖,一九九九年获日本摄影协会追赠特别奖。

    二十年来他穿梭在山脉、冰河、冻原拍摄大量自然生态作品,多幅作品获阿拉斯加政府与博物馆永久收藏。而他纯净洗炼的文字,也让他成为极受欢迎的旅游文学作家之一,包括摄影集、散文随笔等散见《国家地理杂志》等国际知名媒体。

    一九九六年八月,星野道夫随日本电视台前往勘察加半岛拍摄棕熊时,遭棕熊袭击不幸罹难,享年四十三岁,遗作展吸引上百万日本人入场参观。

 

内容简介  · · · · · ·

    《永恒的时光之旅》收录星野道夫未公开摄影作品及西伯利亚绝笔日记 ,是对星野道夫史诗般摄影生涯的回顾和致敬。星野道夫用镜头扑捉自然的至美和生命的脆弱与坚强,用最纯粹的热爱记录极地的风景、动物和人,他的文字也如他的影像一样质朴温暖,每一次旅程都是触动人心的 “心灵之旅”。星野道夫曾说:“当人生将走至终点,我希望我的生命能结束在阿拉斯加。”他将人生中最青春的岁月献给了这片极北之地,而这里也成为他最后的安眠之所。他用镜头为我们留下那些珍贵的即将消逝的生命和风景,也书写了人与自然的永恒对话。

 

 

4、《纽约无人是客》

190104.jpg 

作者: 沈辛成
出版社: 中西书局
副标题: 一本37.5°C的博物馆地图
出版年: 2017-5-20
页数: 380
定价: 39.80元
装帧: 精装
ISBN: 9787547512487

 

作者简介  · · · · · ·

    沈辛成,1984年生人,非业余博物馆爱好者,走访全美八十余座博物馆,曾服务于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911”国家纪念馆和纽约历史学会,参与从事档案研究、出版与策展工作。佐治亚理工学院科技史博士在读,哥伦比亚大学人类学硕士,复旦大学考古学硕士,北京大学博物馆学学士,做过独立唱作人,兼职美国时政评论。

 

内容简介  · · · · · ·

    本书为作者在纽约实地踏访数十家博物馆并进行深入了解后,对纽约博物馆展示特色、专业内涵、设计匠心及观众体验等进行多维度评价的作品。

本书不是一本简单的博物馆导览手册,而是基于作者的个人经历和专业背景,试图阐释纽约这个五方杂处、光怪陆离却又独具特色的国际大都会的底色。全书行文从容,图文并茂,兼具知识性、实用性和可读性,无论是否去过纽约,它都会在流畅的阅读之后,带给你充足的知识与细节,同时也带给你深深的思索。

 

 

5、《夜航西飞》

190105.jpg 

作者:  [英] 柏瑞尔·马卡姆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品方: 99读书人
原作名: West with the Night
译者:  陶立夏
出版年: 2010-12
页数: 280
定价: 29.00元
装帧: 平装
丛书: 99畅销文库
ISBN: 9787020083343

 

作者简介  · · · · · ·

    柏瑞尔•马卡姆(Beryl Markham)一九〇二年十月二十六出生于英国莱斯特郡,四岁时随父亲到了肯尼亚。她先是跟随父亲训练赛马,十八岁便成为非洲首位持赛马训练师执照的女性。一九三一年开始,她驾驶小型飞机在东部非洲载运邮件、乘客和补给物品,成为非洲第一位职业女飞行员。 一九三六年九月,她从英国出发,驾驶飞机一路向西飞行,最后在加拿大迫降,费时二十一小时二十五分,成为第一位单人由东向西飞越大西洋的飞行员。一九四二年,《夜航西飞》首次出版。一九五〇年,她回到肯尼亚,重操赛马训练师的职业,直到一九八六年八月三日,她在内罗毕自己的家里突然辞世。

 

内容简介  · · · · · ·

    《夜航西飞》以二十世纪二十至三十年代的肯尼亚为背景,真实再现了作者在非洲的生活,其中包括她毕生钟爱的两项有趣又传奇的事业——训练赛马和驾驶飞机。柏瑞尔•马卡姆以非常动人的文字,铺陈出她在非洲度过的童年、她参与狩猎的情景、她与当地土著的情谊、她训练赛马的过程,以及她独自驾驶单翼双座木螺旋桨飞机,在东部非洲从事职业飞行并猎队搜寻大象踪迹的往事;还详细描述了她从非洲驾机回英国沿途所遭遇到的政治与自然险阻;最后更记录了她在一九三六年九月独自驾机从英国飞越大西洋直抵北美的经过。

 

 

6、《泛若不系之舟》

 190106.jpg

作者:  傅真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年: 2014-8
页数: 342
定价: CNY 39.80
装帧: 平装
丛书: 傅真&毛铭基作品系列
ISBN: 9787508645483

 

作者简介  · · · · · ·

    傅真,网名“最好金龟换酒”,江西南昌人。曾任职投资银行金融分析师,现全职写作。著有《藏地白皮书》、《最好金龟换酒》。

 

内容简介  · · · · · ·

    《藏地白皮书》作者 “最好金龟换酒”博主傅真

    迷失于世俗标准,困惑于一眼能看到头的生活,傅真决定为自己的人生按下暂停键。她与丈夫毛铭基从英国飞往墨西哥,由北至南游历了拉丁美洲数十个国家,写成兼具爱恨情仇与人生思考的《最好金龟换酒》。

    在《泛若不系之舟》里,傅真与毛铭基行走于印度、泰国、缅甸、老挝等亚洲国家,最后回到二人初见的拉萨。这本书的文字跟随他们颠沛流离,在记事本、电脑、夜车、小旅馆和咖啡店中辗转漂泊,诚实地记录着他们一路的见闻故事,探索着信仰、精神与内心价值,也见证着普通小人物身上顽强的生存本领。无论生活多么沉重、艰辛或不公,他们奋力向前,笑着流泪,珍视情感,保有尊严。

 

 

7、《旅行的艺术》

 190107.jpg

作者:  [英] 阿兰·德波顿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原作名: The Art of Travel
译者: 南治国 / 彭俊豪 / 何世原
出版年: 2004-4
页数: 244
定价: 16.8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32733095

 

作者简介  · · · · · ·

    阿兰·德波顿(Alain de Botton),英伦才子型作家,生于1969年,毕业于剑桥大学,现住伦敦。著有小说《爱情笔记》(1993)、《爱上浪漫》(1994)、《亲吻与诉说》(1995)及散文作品《拥抱逝水年华》(1997)、《哲学的慰藉》(2000)、《旅行的艺术》(2002)、《身份的焦虑》(2004)。他的作品已被译成二十几种文字。

 

内容简介  · · · · · ·

    这部书就像一场完美的旅程,教我们如何好奇、思考和观察,让我们重新对生命充满热情。旅行是什么,德波顿并不想急于提供答案,旅行为什么,德波顿似乎也不热心去考求。但释卷之后,相信每个读者都会得到一种答案——这答案,既是思辩的,也是感性的,既酣畅淋漓,又难以言说,因为,它更像是一种情绪 ,令人沉醉而不自知翻开这本书,你踏上的将是一次异乎寻常的阅读旅程。深信德波顿无处不在的智慧和机智将影响甚至改变你对旅行的看法,并有可能改变你日后的旅行心态和旅行方式。德波顿是一个知识渊厚且富有逻辑思辨能力的作者。他曾经是大学的哲学讲师,有着深厚的哲学素养,从苏格拉底、洪堡,到爱默生、尼采,他都有过系统的阅读。此外,对西方文学和艺术作品,他也有广泛的涉猎。因此,在论及“旅行”这一近平陈词滥调的题材时,他不仅时时表现出理性的悟觉,而且还能结合福楼拜、波德莱尔等文学家的创作,参照凡·高等画家的作品,多方位地观照“旅行”、剖析“旅行”。

 

 

8、《旅行与读书》

 190108.jpg

作者:  詹宏志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出品方: 中信·大方
出版年: 2016-9
页数: 404
定价: 49.0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08664347

 

作者简介  · · · · · ·

    詹宏志出生于1956年,南投人,台大经济系毕业。现职PCHome Online网络家庭董事长。詹先生也是计算机家庭出版集团与城邦出版集团的创办人。拥有超过30年的媒体经验,曾任职于《联合报》、《中国时报》、远流出版公司、滚石唱片、中华电视台、《商业周刊》等媒体,曾策划编集超过千本书刊。并创办了《计算机家庭》、《数字时代》等四十多种杂志。

    在媒体出版界扮演的创意人与意见领袖的角色,在他后来参与台湾新电影推动中担起用脑最多的工作,起草“台湾新电影宣言”,策划和监制多部台湾电影史上的经典影片,包括侯孝贤导演的《悲情城市》、《戏梦人生》、《好男好女》,杨德昌导演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独立时代》,以及吴念真导演的《多桑》等。

    詹宏志敏锐于社会的趋势,掌握如何将文化转成商业力量,不论在什么领域,总是能开创新局,引领台湾新文化走向;1996年,他首创城邦出版集团,为台湾出版产业转型带来新力量。1997年,获台湾People Magazine颁发钻石奖章。

    他习惯当一个“观察者”,随时寻找下一个等待发生的故事。无论著书立说阐言文化趋势、创意生产、社会经济论题,都是台湾文化界、网络产业的指针性人物。多年来,他的著作《趋势索隐》、《城市观察》、《创意人》、《城市人》等,一直是从事创意产业工作者必读的作品。

    2006年,詹宏志发表首部散文集《人生一瞬》,感性书写童年与往事,以及“儿子”对父亲的情感。一年多后,出版《绿光往事》,爬梳家族往事,重现了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台湾小镇的生活氛围,犹如经典老电影。2015年,他将旅行与读书两大人生志趣的书写集结,推出詹式风格的《旅行与读书》,虽自谦只是长者喋喋不休的纪行,实则展现了熟悉旅行叙事传统的詹宏志不凡的写作企图。

 

内容简介  · · · · · ·

    《旅行与读书》是一本没有图片的旅行游记,不提供可以按图索骥的旅行指南,却带有丰富的想象与画面感。永不止步的前行者詹宏志,总是在阅读,始终在路上。他的旅行多由读书而起,十个推理小说般的精彩故事,犹如一场百科知识的脑内冲浪与日常哲思的马拉松。被一本托斯卡纳食谱指南引路的摊牌考验;因尽信书而惊险万分的瑞士登山之旅;在印度无力招架念诵着鲁拜集的高明地毯商人;在南非草丛中充满生命体验的萨伐旅;在灾难过后的巴厘岛矛盾复杂的旅人心境……十场梦幻旅,别样新人生。

 

 

9、《我已与一万亿株白桦相逢》

190109.jpg 

作者: 胡成
出版社: 广东人民出版社
副标题: 西伯利亚铁路纪行
出版年: 2015-9
页数: 314
定价: 68.0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218102177

 

作者简介  · · · · · ·

胡成

自由撰稿人。摄影师。

 

内容简介  · · · · · ·

    记述作者在俄罗斯的西伯利亚铁路旅行经历。9288公里横贯欧亚大陆的西伯利亚铁路,是俄罗斯的脊髓,无数历史与城市依附铁路而生。作者搭乘列车旅行全程,记述沿途的风景与城市,记述在列车与旅馆中相逢的人——哈萨克的金矿工人亚历山大、萨哈林的流落小旅馆的亚历山大老头、布里亚特蒙古 人小阿廖沙母子、安加尔斯克的亲爱的奇斯佳科娃·亚历山德罗夫娜老太太、新西伯利亚租住床位在里异乡谋生的漂亮姑娘、叶卡捷琳堡的书商米哈伊尔——人与城市的故事,也即是国家的故事,关于俄罗斯,关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关于沙皇俄国。

    全书精选114帧黑白与彩色胶片摄影作品,是作者旅途之中的114个瞬间。用以佐证那些风景、城市与人的存在,同时也为更加直观地展示作者经历的俄罗斯,列车的车厢、城市的旅馆、街角与一切偶然相见。

 

 

10、《在漫长的旅途中》

 190110.jpg

作者:  [日] 星野道夫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品方: 世纪文景
译者: 蔡昭仪
出版年: 2010-02
页数: 260
定价: 29.00
装帧: 平装
ISBN: 9787208084476

 

作者简介  · · · · · ·

星野道夫∕MICHIO HOSHINO

    一九五二年生于日本千叶县。庆应大学经济系毕业后,赴阿拉斯加大学野生动物管理学系留学。一九八六年荣获第三届平凡社动物摄影奖,一九九○年获第十五届木村伊兵卫奖,一九九九年获日本摄影协会追赠特别奖。

    十九岁的星野道夫,偶然间在信州的农家瞥见报纸上的阿拉斯加地图和报导,开始对广袤的北方大地产生憧憬。数日后,在旧书店里发现一本《Alaska》摄影集,一帧仿如漂浮在荒凉的北极海上的爱斯基摩小镇航拍影像,直接触发他以镜头捕捉阿拉斯加风貌的心愿,从此与阿拉斯加结下不解之缘。

    从二十四岁就读阿拉斯加大学开始,星野道夫长期穿梭在山脉、冰河、森林、冻原之间,拍摄大量自然生态作品,极光、山脉、冰河、冻原、花草、鲸、棕熊、北极熊、麋鹿、驯鹿、海豹等,都是他擅长的题材。其中尤以动物摄影闻名自然摄影界,多幅作品获得阿拉斯加政府与博物馆永久收藏陈列。

    星野道夫不仅是举世闻名的自然摄影师,他纯净而洗练的文字,也让他成为最受欢迎的旅游文学作家之一。除了拍摄、记录阿拉斯加之外,星野道夫还经常举办生态演讲,每年夏天都带领来自日本的小学生,在阿拉斯加大地和海洋上,实地体验自然生生不息的魅力。

    一九九六年八月,作者参与日本电视台节目拍摄棕熊计划,于勘察加半岛出外景,却在八日清晨于户外遭棕熊袭击,不幸罹难,震惊全日本。遗作展吸引上百万日本人排队观看,纪念这位日本国宝级摄影师。

 

内容简介  · · · · · ·

    人的一生,总是为了追寻生命中的光,而走在漫长的旅途上。

    日本国宝 极地摄影家 星野道夫最后遗作

    单独在零下四十度的冰河地带扎营一个半月,所拍摄所写下的冰河挤压滚落至海中的声音;长期在海湾中冒着酷寒与浪涛,划着小独木舟来回巡弋所捕捉到的座头鲸深潜前扬起尾鳍的画面;一个人横跨阿拉斯加的四季,在各地扎营所记录下的驯鹿……

    旅居阿拉斯加二十年,长期只身行旅于酷寒的极北大地,对于生活在严苛自然环境中的人与动植物,以镜头和执着投注关怀的目光,同时也以无尽的温柔笔触,诉说重新省思所谓“丰富人生”与“幸福”定义的静谧话语。

    透过书中真切质朴与撼动心灵的叙事构图,读者可以跟随星野道夫深印在大地上的足迹,沿着一幅幅的照片,将眼光延伸到清澈深沉的极北大地,进行一场回归自然的心灵之旅。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2018 浙ICP备 100326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