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
  3. 新闻资讯
  4. /
  5. 资讯公告
  6. / 正文
  7. 内容

2019年5月好书推荐(主题:2018年度中国好书之人文社科类)

日期:2019-05-06 人气:

      2019年4 月23 日,备受关注的“2018年度中国好书”评选结果揭晓。62本图书从全国约50万种图书中脱颖而出,入围“2018年度中国好书”.

      《中国好书》盛典是在中宣部指导下,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评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制的年度优秀图书颁奖典礼,以“为好书找读者,为读者找好书”为宗旨,分为 “主题出版”“人文社科”“文学艺术”“科普生活”“少儿”和“年度荣誉”六大类别,首届举办于2014年,迄今已经举办6届,已成为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品牌,也是出版界文化界的一项盛事。

     2018年度中国好书人文社科类共有9本书入选。  

190501.jpg

《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王宁 著;国家图书馆 整理,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看似平凡的汉字,其背后却隐藏着漫长而非凡的发展历史。汉字是中国文化的核心表达和文化载体。到底在汉字中能体会到怎样的中国文化精髓?权威的文字学者王宁教授在本书中给出最精彩的解答。作者将自己的体会和理解融入其中,既有对汉字基础知识的介绍,又有汉字在当代社会将面临怎样的挑战的现实关照,说理透彻,语言通俗,是一本优秀的“大家小书”。


190502.webp.jpg

《货币里的中国史:历代货币的源流和图释》,任双伟 著,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本书是一部以古代货币为主线观察中国历史、视角独特的历史普及读物。书中以五百余张钱币照片,十四幅图表,系统直观地展示了自先秦至清末的货币源流和历史沿革。贯通历史,梳理货币发展脉络,呈现朝代兴衰故事;透过钱眼,看懂古人世俗生活。图文俱美,雅俗共赏。可作为钱币收藏爱好者的入门读物,亦是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难得佳作。


190503.webp.jpg

《风雅宋:看得见的大宋文明》,吴钩 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中国的宋朝,曾被人誉为“中国的文艺复兴”,呈现为一种中国传统文化的高峰状态,曾创造出如梦易碎的繁华。本书就是一部关于宋朝社会生活的研究史。该书以精美写实的宋画为线索,结合相关文献资料,展示了宋人的日常生活、文人雅趣、社会百态、城市建设、商业盛况和政治礼仪,描绘出了一个别具一格又活色生香的“风雅宋”文明景观,以图论史,雅俗共赏,带领我们欣赏宋人生活的优雅精致,领略大宋文明的吉光片羽。


190504.webp.jpg

《人文之蕴:北京城的空间记忆》,刘凤云 江晓成 张一弛 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本书是“北京记忆”丛书之一。作品紧紧围绕北京城的空间场域,从城市营造、街道坊巷、商业市集、士人活动、宅第设计和园林艺术等几个方面入手,将北京的传统与现代重新勾连起来,激活传统的文化符号,力图还原一方真实,唤起北京记忆。资料翔实,文笔生动,图文并茂,兼有学术价值和大众趣味。


190505.webp.jpg

《一生一事:顾方舟口述史》,顾方舟 口述;范瑞婷 访问整理,商务印书馆

    有一个人,一生只做一件事,却造福于广大中国人民的健康!本书是我国著名科学家顾方舟先生饱含深情的口述传记,为我们讲述了鲜为人知、为拯救千百万生命而将探索科学和追求进步融入自己生命的一段往事,记录了顾方舟带领团队研制脊灰炎糖丸活疫苗的艰辛历程,体现出老一辈科学家们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


190506.webp.jpg

《中国民营经济四十年:从零到“五六七八九”》,庄聪生 著,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本书是全景式、全方位、多维度描写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经济波澜壮阔发展历程的一部专著。该书真实生动地记述了在中华民族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下中国民营经济屡屡突破传统体制、观念、模式,不断创新发展的成长历程以及转型升级的成功之路,展示了企业家奋斗进取的精神风貌,是感动时代的民营经济发展的真实写照!


190507.webp.jpg

《我的伯父伯母周恩来邓颖超》,周秉德 著,金城出版社

    这是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周总理侄女周秉德创作的一部回忆录。作者以晚辈亲情的视角,深情回忆了在中南海西花厅与伯父周恩来、伯母邓颖超一起生活的难忘岁月,在细腻翔实的笔触中,再现出伟人的人格风范、高尚情怀和严谨家风。内容丰富,感情真挚,图文并茂,是一部可读性很强、感人至深的优秀文本。


190508.webp.jpg

《吾国与吾名:中国历代国号与古今名称研究》,胡阿祥 著,江苏人民出版社

    五千年中华文明,国号递更,名号众多,称谓繁杂,含义深远,不好把握。本书著者胡阿祥积二十余年之功,综合运用历史、地理、语言、文字等众多学科的理论与方法,深入系统地考证了中国历代国号、古今名号和域外称谓的源起、含义、演变、使用情况及对后世的深远影响。宏大开阔的视角,翔实严谨的文献,通俗流畅的文笔,铸就了一部别样的中国史。


190509.webp.jpg

《战上海》,刘统 著,上海人民出版社 学林出版社

    本书在大量史料的基础上,以文学的笔法还原历史的真实,详细叙述了1949年上海解放的历史过程,全面呈现了上海解放后中国共产党接管城市时的作为和努力,重点反映了其间各条战线上的复杂斗争。史料翔实,细节生动,图文并茂,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兼具学术性和可读性的通俗历史读物。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2018 浙ICP备 100326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