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
  3. 新闻资讯
  4. /
  5. 资讯公告
  6. / 正文
  7. 内容

无障碍电影活动通讯稿

日期:2019-12-29 人气:

/卢康儿

为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20191227日下午 18:00,浙江特殊教育学院资源中心图书馆携影评协会在学院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办了 无障碍电影欣赏活动,为我校同学带来一部震撼人心的无障碍电影---《流浪地球》

活动现场同学们安静地观影,电影里有精准的描述帮助视障生在脑海里构建出电影里震撼和温馨的场景,还有手语翻译为听障生翻译对话。

无障碍电影中通过加入电影人专业的旁白解说、手语翻译和字幕,解说人通过对影片剧情的适当剪辑,对语速、语调、用词和时间节点的掌控,手语人通过口型和表情的丰富化,最大程度地为观影人扫除理解上的障碍。

而残障人士走进电影院观看影片,不仅仅能获得电影本身带来的美好视听体验,而且在观影整个过程中,能够产生一种“融入感”,享受一种“集体氛围”。正如一位盲人同学所言:【“我们得到了一种被平等对待的感觉,因为有口述影像,我们得以无障碍地看电影,感受到电影的激动人心和宇宙的浩瀚。而且让我有更强的社会投入感,能够与朋友分享,甚至参与讨论城中热话,那种感觉很好。”】也正是源于此,我们需要为视听残障人士创造这样的空间和场所,让他们能享受与常人一样的待遇和美好。

无障碍电影:用声音“照亮”世界,用手语“推开”大门。

我国的“无障碍电影”起步晚、发展慢、类型少,缺乏制作经验,内容相对单一。“无障碍电影”的放映也存在很大局限,放映途径和场所比较单一,远远不能覆盖整个盲人群体。其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片源缺乏。尽管一些机构发行了无障碍影片,但仍难以满足需求,不少盲人观影活动缺少无障碍片源支撑。盲人群体往往不能像普通观众一样及时欣赏到最新影片。这个成为了目前最艰难的问题也许未来这将不再是问题。

目前,我国有1700多万盲人,他们有着与正常人一样的文化娱乐需求。无障碍电影的出现,为盲人朋友带来了福音,也标志着我国的公共文化服务向纵深化、精准化方向发展。

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精神世界,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也让同学们更了解并且愿意为公益事业(无障碍电影)做贡献!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2018 浙ICP备 100326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