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馆
  1. 首页
  2. /
  3. 关于本馆
  4. /
  5. 本馆概况
  6. /
  7. 内容

本馆概况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是全国第一批独立设置,也是浙江省唯一一所主要培养残疾人 高级技能人才和服务残疾人事业专业人才的公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主要招收视障、听障、肢体功能障碍、言语障碍学生和有志于为残疾人事业服务的健全学生。2014年4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并经教育部备案,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正式建立。学院设小和山、天城路两个校区,总占地面积177亩,规划总建筑面积86975平方米。截至目前,学校共有教职工252人,全日制在校生2762人,其中残疾学生1547人,占学生总数的56%。
    新图书馆大楼建于2013年,是学院的二期工程,位于杭州市西湖区小和山,总建筑面积达到5256平方米目前馆内设有6个书库(文学书库、阅览书库、综合书库、盲文书库、教师阅览书库和密集书库),4个阅览室(本科阅览室、视障阅览室、视障电子阅览室,电子阅览室),2个报告厅(即多媒体放映厅)和1个大型开放式阅览空间。总阅览座位405个,其中电子阅览座位148个(包括专为视障生使用的电子阅览座位48个)。

2022年图书馆进行了改造升级,重点对图书馆一楼空间进行了空间拓展改造。一层空间共分设六个类别的阅览专区,分别为党建互动阅览空间、视障阅览空间、新书阅览空间、文学阅览空间、沉浸式阅览空间、报刊阅览空间及2个研修间。同时,我馆实现了无障碍功能建设智能化升级,针对不同类型的特殊人群完善了盲道铺设,配设了无障碍信息查询屏和盲文导航,读者可以一触即达检索页面,也可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馆内语音版地图,实现实时定位的无障碍导引,助力肢残和视障学生在馆内实现无障碍阅读体验。

图书馆周开放时间是91个小时,电子资源周开放时间7*24个小时。在文献资源建设方面,截止2022年12月31日,图书馆收藏纸质图书22.2107万册,盲文图书7468册,电子图书26.9371万册,各类报纸65种,期刊318种(含外文期刊14种,盲文期刊9种)。学院为满足教科研的需求,自2016年先后采购(含续订)数据库包括中国知网全库在内的14种数字资源。2022年以来,学院纸质图书采购经费基本保持在每年100以上,电子资源30以上。在未来的几年中,文献资源的建设仍是图书馆的基础建设,适用纸质图书争取每年递增不少于2万册,到2024年各类图书资料达26万册,将达到生均86册(高职生均标准80册)各类期刊杂志320余种。同时,为适应快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将侧重于数据库的建设和整合,使我馆尽早地发展成数字化图书馆,逐步实现网上信息交换,网上文献传递、网上馆际互借。

目前,图书馆共有工作人员6名,图书馆员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涉及专业有信息管理、图书情报、英语和古典文献专业分别负责流通采编期刊、图书推广、电子资源推广、信息化建设等。图书馆始终把服务于教学、服务于学生为一切工作的重点,以其丰富的文献资源,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便捷的服务方式,为全院师生提供了有效的信息保障,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提供切实有效的支撑,完全能够满足教学服务的需求,对教学质量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3年5月)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2018 浙ICP备 100326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