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
  3. 新闻资讯
  4. /
  5. 资讯公告
  6. / 正文
  7. 内容

2018年10月好书推荐(主题:美食美文)

日期:2018-10-16 人气:

1、《厨艺的常识》

91.jpg

  作者: [美] 迈克尔·鲁尔曼 著 / 唐娜·鲁尔曼 摄 
出版社: 后浪丨江西人民出版社
出品方: 后浪
副标题: 理论、方法与实践
原作名: Ruhlman's Twenty: The Ideas and Techniques that Will Make You a Better Cook
译者: 潘昱均 
出版年: 2017-7
页数: 368
定价: 80.0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210092865

 

作者简介  · · · · · ·

迈克尔·鲁尔曼,畅销美食作家,曾就读于美国厨艺学院(Culinary Institute of America)。勤于笔耕又精于烹饪,堪称是最有厨师灵魂的作家。美食写作生涯获奖无数,曾与多位名厨共事。与美国主厨托马斯·凯勒(Thomas Kel ler)合作《法国洗衣 店餐厅食谱》(The French Laundry Cookbook)、与法国主厨埃里克·里佩尔(Eric Ripert)合著《回归烹饪》(A Return to Cooking)等书,另著有《完美烹饪全书:一看就懂的1000个料理关键字》(The Elements of Cooking)《大厨的诞生》(The Making of a Chef)《大厨的灵魂》(The Soul of a Chef)《美食黄金比例》(RATIO:The Simple Codes Behind the Craft of Everyday Cooking)等十余部著作。还曾担任过“美国料理铁人”(Iron Chef America)“下一个料理铁人”(The Next Iron Chef)等美食竞赛节的评审。作品常发表于《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美食》(Gourmet)等各大美食专栏、杂志以及他的个人官网。

 

内容简介  · · · · · ·

      做菜时,你是否只是一味照着食谱的指示做,或者就只是跟着本能走,从不思考?煮意大利面时,你总会加一撮盐,但你真的相信那撮盐起得了作用?什么食材适合炖?什么食材适合水波煮?煎炸和烧烤火候怎么控制,食物才有金黄酥脆外表?翻开这本书,你的疑问将被一一解答。

      本书作者迈克尔·鲁尔曼是美国最受关注的美食作家之一,他从自己十多年的美食写作历程和与世界顶级厨师的合作中汲取经验,融会贯通,化繁为简,将烹饪的基础整理成20个要点,并以120道经典食谱和300张精美图片将其展现出来。书中的每一点都是造就美味佳肴的关键,无论你是初学者还是久战厨房的老手,只要精熟这些,定会受益匪浅。

 

 2、雅舍谈吃

92.jpg

 作者:  梁实秋 
出版社: 山东画报出版社
出版年: 2005-02
页数: 232
定价: 17.00
装帧: 平装
ISBN: 9787807130574

 作者简介  · · · · · ·

      梁实秋(1903―1987),20世纪华语世界中散文天地的―代宗师,给本世纪文坛留下了2000多万字沉甸甸的著译的文学大师.梁公散文自然、真率、豁达洒脱;亦庄亦谐、“绚烂之极趋于平淡”;旁征博引、中西逢源等特色,我们从他的作品中遴选了有代表性的散文、小品、杂感、随笔,合成四卷本“雅舍文集”。我们深信,只要抛弃偏见,读者不难从中感受这位大师个性独异的文心、文气、文调,领略他的积学之厚、腹笥之富和经泽之熏,走进一片高雅脱俗的美文世界。

 内容简介  · · · · · ·

      梁实秋先生是公认的华语世界中的一代文化宗师之一。他的许多文学作品都流播海内外,被人们赞为经典。其中“雅舍小品”更是他的代表作,先后印行了三百多版。《雅舍谈吃》是梁实秋先生一生在饮食文化方面才华的集中展示,如果您也喜欢吃,就和这位美食家一起去大饱口福吧!

 

 3、《汪曾祺谈吃》

93.jpg

作者:  汪曾祺 
出版社: 北方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06年1月1日
页数: 211 页
定价: 19.8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31720218

作者简介  · · · · · ·

汪曾祺:江苏高邮人。1943年昆明西南联合大学毕业后,在昆明、上海任中学国文教员和历史博物馆职员。1946年起在杂志上发表小说。1950年后,在北京文联、中国民间文学研究会工作。1962年调北京京剧团(后改北京京剧院)任编剧。短篇小说《受戒》和《大淖记事》曾获奖。主要著作有:小说集《邂逅集》、《羊舍的夜晚》、《汪曾祺短篇小说选》、《晚饭花集》、《寂寞与温暖》、《茱萸集》,散文集《蒲桥集》、《塔上随笔》,文学评论集《晚翠文谈》等。

 内容简介  · · · · · ·

      谈吃不能就吃论吃,一本菜谱又有什么趣味呢?汪曾祺把吃的感受、吃的氛围,怎么个来历说得头头是道、烘托得恰到好处。用真实细腻的语言,表达了无限的生活热情和雅致的韵味,是把口腹之欲和高雅文学拉得最近的人。

 

 4、《品尝的科学》

94.jpg

  作者: [美] 约翰·麦奎德(John McQuaid)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副标题: 从地球生命的第一口,到饮食科学研究最前沿
原作名: Tasty: The Art and Science of What We Eat
译者: 林东翰 / 张琼懿 / 甘锡安 
出版年: 2017-5
页数: 320
定价: 49.8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50299931

 作者简介  · · · · · ·

约翰•麦奎德(John McQuaid),记者,毕业于耶鲁大学,曾在全世界最大博物馆体系史密森学会的刊物《史密森杂志》《华盛顿邮报》《连线》等杂志上发表文章。他为《新奥尔良花絮时报》所作的科学与环境报道,预料到了卡特里娜飓风,并探讨了全球渔业危机与外来物种问题;与人一起作的报道《毁灭之路:新奥尔良的破坏与超级风暴来袭》赢得了普利策奖。作者的其他作品则拿过美国科学促进会、美国生物科学协会和国际专业烹饪协会的大奖。

 

内容简介  · · · · · ·

      对于“品尝”,你只懂得一半;另一半,就在这本书中。

畅销书《谷物大脑》作者戴维·珀尔玛特、《厨房里的人类学家》作者庄祖宜、《Yilan美食生活玩家》创办人叶怡兰联袂推荐。作者约翰·麦奎德为普利策奖获奖记者,是美国科学促进会大奖的得主。

      从地球早期生命咬下的第一口食物,谈到今日的美食科学发展与味道革命。作者深入厨房、超市、农场、餐厅、大型食品公司,以及科学实验室,揭露了许多最新的饮食科学研究,例如人的心智怎样把感官感受到的味道与从人体代谢系统传来的信号组合起来的;甜食为什么吃起来好吃,且容易使人成瘾;为什么有些让某人厌恶的东西,另一个人却觉得很美味;隐藏的味道知觉如何避开障碍到达我们的器官和系统;还有,今日大众对于极端美食的迷恋,能说明大脑的什么事情?

      全书精彩地结合了科学、古代神话、哲学和文学,讲述了关于“品尝”的各种故事,以及我们的味觉在之后几十年会如何演变,为读者提供了一场美味的知识盛宴。

 

 5、《四季便当》

95.jpg

 

作者:  [日] 吉井忍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品方: 理想国
出版年: 2014-9-1
页数: 384
定价: CNY 69.00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49555321

 作者简介  · · · · · ·

      吉井忍,日籍华语作家,现旅居北京。毕业于日本国际基督教大学国际关系专业。曾在成都留学,法国南部务农, 辗转台北、马尼拉、上海等地任经济新闻编辑。

      现专职写作,致力于向华语读者介绍日本文化。任 《南方周末》评论版撰稿人、《城市画报》及《南方人物周刊》特约记者、日中友好协会驻华记者。作品亦见于《知日》、《鲤》、《东方早报》等报刊。

内容简介  · · · · · ·

      本书内容包括作者朴素温馨的关于美食的记忆、家常而可口的便当菜制作方法和步骤,以及关于制作便当的一些实用小贴士。作者秉持“使用当地当季食材”原则,让日常便当实惠、健康而美观。书中关于便当制作步骤的介绍清晰、简洁,并配有步骤图片,初学者也能轻松上手。

      本书分为春夏秋冬四个篇章,按照季节的轮转选择健康食材,让便当也充满元气和色彩。四个篇章共介绍了四十个和风便当,也给了读者充分的空间选择自己喜爱的菜式。

      本书文字质朴而温馨,在带给读者感动的同时,让我们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与家人的细微关系,引起热爱生活者的共鸣。文中对于便当菜制作方式的介绍又非常实用,可以让忙碌的上班族也能享受健康而美好的便当时光。

 

 6、《旅行者的早餐》

96.jpg 

作者: [日] 米原万里 
出版社: 南海出版公司
原作名: 旅行者の朝食
译者: 王遵艳 
出版年: 2017-5-1
页数: 224
定价: 39.5元
装帧: 精装
ISBN: 9787544286091

 作者简介  · · · · · ·

米原万里(1950-2006),日本作家,文化学者,俄语翻译。早年就读于布拉格的学校,返回日本后长年从事驻外俄语翻译工作,并发表多部文学作品。作品多与日俄文化交流相关,著有《旅行者的早餐》《奥尔加·莫里索普娜的反话》《米原万里的口译现场》等。

 内容简介  · · · · · ·

      《旅行者的早餐》是作家米原万里的美食美文随笔集。

      人类舌尖上永远住着一对好邻居,深厚的文化和有趣的笑话。米原万里身为知名俄语翻译家,也是赫赫有名的“毒舌美人”,自如地游走在欧亚大陆,记录下爆笑吐槽的舌尖之旅。

      兴高采烈地在俄罗斯吃鱼子酱,愁眉苦脸地在捷克吃炸鲤鱼,去欧洲寻找童年的美味土耳其蜜糖,又在派驻西伯利亚时吃新鲜的冰鱼刨屑……米原万里追随着难以满足的味蕾,游走在饮食文化的广阔地图上。食物满足了饥肠辘辘的肠胃,也抚慰了漂泊不定的心灵。不论美食还是烦恼,通通一扫而空!

      吃好吃的东西要死,不吃也要死,无论如何都要死的话,不吃就太浪费了!

      很多人喜欢按血型将人进行分类,而我会先把人分成“为活着而吃饭”和“为吃饭而活着”。前者多为喜欢空想的悲观主义哲学家,后者多为乐天讴歌人生型的现实主义者。——米原万里

 

 7、《鸭川食堂》

 97.jpg

作者: [日] 柏井寿 
出版社: 百花文艺出版社
原作名: 鴨川食堂
译者: 史诗 
出版年: 2017-3
页数: 200
定价: 35.00元
装帧: 精装
丛书: 鸭川食堂
ISBN: 9787530672105

 作者简介  · · · · · ·

柏井寿,日本作家,出生于京都,喜爱旅行,尤其热爱故乡,常以此为题材创作,作品涉及京都的风景、美食、文化等各个方面。

译者,史诗,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目前从事日本文学、文化的译介工作,著有《自游日本》,为穷游网《日本》指南书(国家册)主笔 。

 内容简介  · · · · · ·

      京都隐秘的巷弄里,有一家名为鸭川食堂的小饭馆。它没有招牌,没有门帘,所谓广告也只是在美食杂志上登了“为你寻找食物”几个字,就这样来吸引有缘人。

      得知身患绝症的前夫每天都念叨炸猪排,不常下厨的须也子想亲手做给他吃。前夫以前开过炸猪排店,须也子尝过那个味道,却不清楚做法,手中的线索也少得可怜。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鸭川食堂求助,没想到不仅找到了记忆中的味道,更解开了心结。

 

 8、《至味在人间》

98.jpg

 作者:  陈晓卿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品方: 理想国
出版年: 2016-1
页数: 308
定价: 38.0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49573738

 作者简介  · · · · · ·

      陈晓卿

      纪录片制作者,美食专栏作家。

      1965年生于安徽灵璧,1989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现名中国传媒大学)后,入职中央电视台工作至今。1991年开始拍摄和制作纪录片,作品有《远在北京的家》《龙脊》《百年中国》《一个时代的侧影》《甲子》等。

      2012年,领衔制作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在央视首播后引起广泛关注,后陆续在台湾、香港以及新加坡等地播出,影响遍及海内外,成为年度话题。

      因对各种食物不加挑剔的热爱,且热衷搜寻平民美食,朋友戏称为“扫街嘴”,十余年前开始在报刊写作美食文章,《至味在人间》一书即此前文章的首度精选结集。

 内容简介  · · · · · ·

      大隐于市的美食,散落江湖的佳肴,东奔西走,只为吃口热乎的;

      一个人的饭馆,每个人的珍珠翡翠白玉汤,南来北往,至味只在人与人之间。

      《至味在人间》是一个美食爱好者的十年饮啜笔记,陈晓卿将文字化作原料,以散文为碗钵,佐以故事人情之盐,把关于食物的独家记忆蒸炒煎炸而成此书。从千里之外的江湖至味到灵魂深处的家乡味道,从四面八方觅食的扫街嘴到饮食变迁的沧海桑田,从食客厨子店小二谈到饭菜与共那一人,拂袖笑破饭桌上的假面具,平民食物也看得人口水四溅之时,归根结底直抵人心:吃什么、在哪里吃这些问题远不如“和谁吃”来得重要,人间至味往往酝酿于人与人之间,最好吃的永远是人。

 

 9、《民国太太的厨房》

99.jpg

 作者: 李舒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出品方: 楚尘文化
出版年: 2016-8-15
页数: 256
定价: CNY 42.00
装帧: 平装
丛书: 福桃丛书
ISBN: 9787508664163

 作者简介  · · · · · ·

李舒,女,复旦大学新闻系硕士毕业。

著有《艺术巨匠赵孟頫》《方召麐》《山河小岁月》。

在《Vista看天下》、腾讯“大家”“入流”等设有专栏。

 内容简介  · · · · · ·

      食物是探寻民国岁月的一把钥匙,有了它们,我们和那些闪光的名字之间,仿佛有了一座桥。

      作者从“吃”下手,切入张爱玲、张大千、吴宓、黄侃、钱锺书、张恨水、周氏兄弟等二十余位民国时代文化大师的私生活,细数各位大咖的口味、嗜好、趣闻、雅事,并以此理出我们所熟悉的印象中难得的“陌生”。款款细述间,将这些大师再次予以生动描画、使之丰满。浓浓烟火气息中,这些文人的吃货本色一览无余——这,才是真实的他们。

 

 10、《日日之食:家常菜的小秘密》

 1010.jpg

作者: 陈宇慧@田螺姑娘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年: 2017-6-1
页数: 288
定价: 49.80元
装帧: 精装
ISBN: 9787111562429

 作者简介  · · · · · ·

陈宇慧,一线城市忙碌的上班族,认真的吃货一枚,工作之余挤出时间运营美食公众号“田螺姑娘”,分享自己的食谱。喜欢简单家常的风格,善于用一些小技巧让饭菜更美味。“接地气”的风格,更容易让大家感兴趣且愿意去学,所以尽管只是每周更新两篇,依旧吸引了50万+粉丝,且活跃度极高。同时因为完全是个人经营以及自己的兴趣,注重与粉丝的交流、探讨,因而粉丝黏度很高,在美食爱好者已经树立起一定品牌形象。

 内容简介  · · · · · ·

      看似简单的家常菜为什么值得用一本书来写呢?因为家常菜里实在蕴含了太多你不知道的小秘密。从“大概会做”到“做得好吃”,里面隐藏着无数细节,而这些细节就是这本书想要告诉你的秘密所在。

      作者田螺姑娘从如何“养锅”、如何“焯水”讲起,在 40 多道菜谱里阐述了无数让新手惊呼“原来如此”的做菜秘诀。为什么煮蘑菇的时候要加一块鸡皮?如何炖出软烂多汁的牛腩?焯烫了 30 秒的鸡翅有什么惊人之处?这些都是经过她 50 多万粉丝验证过的菜谱,微信、微博收到的大量“作业”充分证明了菜谱的实操性。

      我们努力工作是为了吃得更好,而不是活得更累。简单易懂还能绝对保证美味的家常菜做法,完美你的“日日之食”。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2018 浙ICP备 100326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