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
  3. 新闻资讯
  4. /
  5. 资讯公告
  6. / 正文
  7. 内容

2019年12月好书推荐(主题:冬日,读一本温暖的好书)

日期:2019-12-03 人气:

    要说一年四季最适合阅读的季节,当属昼短夜长、冷冷清清的冬天。不论是在宿舍泡一本暖暖的茶、盖着毛毯静静读一本书,还是在图书馆沐浴着冬日的暖阳,细品些值得回味的文字,都是人生不可错过的美好体验。

在冬日里,我们奉上一份书单。这份单子里有暖心的回忆、略带伤感的青春和扣人心弦的故事,希望能陪你度过这个严冬。

 

 

 

1、《忧伤的时候,到厨房去》

 

(土耳其)爱诗乐·沛克 / 2015 /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豆瓣评分 : 8.2

土耳其最受瞩目新生代才女作家——爱诗乐·沛克,年度畅销疗愈小说。 一笔写尽生活真谛,以及味觉与情感间最紧密的联系。 厨房是母亲的乳房,恋人的双手,宇宙的中心。 她与丈夫的疏离与捆绑,她和母亲的仇恨和捆绑,他丧妻后的心碎与无措。 纽约、巴黎、伊斯坦布尔,三场挫败,三个厨房,一曲舒芙蕾之歌。 它从作为“女性版图”的厨房开始说起,但那声音是如此强大,大到足以接管整间屋子。



2、《云边有个小卖部》

 

张嘉佳 / 2018 / 湖南文艺出版社

豆瓣评分:7.8

云边镇少年刘十三的成长故事。

刘十三自幼与开小卖部的外婆相依为命,努力读书为了离开小镇,追寻远方与梦想。在城市里碰壁受挫的刘十三回到了小镇,与少时玩伴程霜重逢。小镇生活平静却暗潮汹涌,一个孤儿,一场婚礼,一场意外,几乎打破了所有人的生活。

为了完成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 务,刘十三拼尽全力,却不知道,生命中更重要的正在离自己而去。

 

 

 

 

3、《历史的温度》

张玮 / 2017 / 中信出版社

豆瓣评分:7.9

除了镭和钋居里夫人还为我们留下了什么?张衡的地动仪到底是否存在?谁是民国第一个享受国葬的人?一战还有被遗忘的14万中国人?历史书上的某个名字、某段话,它们的背后到底隐藏了什么?

正如作者馒头大师张玮所说:很多历史事件或者历史人物,都有两面性。我们不能跳出当时的历史环境,在现在用上帝视角去评价当时的人和事,这对当时的人来说,不公平。历史是冷静的,背后的主角却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有血有肉、有人性、有故事、有真的性情。《历史的温度》以40多篇历史故事,讲述一个历史课本之外的过去时光。张玮在书中展现了他对历史的精通,以及基于历史对时代和人情世故的了然;同时他不挑拨不炫耀,展现出巨大的温柔力。

 

4、《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斯蒂芬·茨威格 / 2017 / 时代文艺出版社

豆瓣评分:8.9

薄薄的一本书,装着一个最寻常的女子那最绵长的爱。书中描述了一位女子是如何爱慕着自己的邻居先生,读完它最大的感受竟是说不出来的。爱情永远是温柔的,它可以是耳鬓厮磨,当然也可以是远远眺望。愿读到这本书的你我,都能够拥有爱一个人的勇气。

 

5、《人间滋味》

 

 

汪曾祺 / 2017 /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豆瓣评分:8.9

 

    《人间滋味》是一部美食散文集,内容涵盖五味人间、食肉和饮茶、吃食与文学、四方食事四大方面。每篇文章篇幅适中,朴素而自然,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对人间至性至情的热爱和对旧日快乐生活情景的缅怀与深深眷恋之情。在漫长的冬日里,带给人难得的久违的美的感受。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2018 浙ICP备 100326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