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
  3. 新闻资讯
  4. /
  5. 资讯公告
  6. / 正文
  7. 内容

2024年1月好书推荐(主题:你好,2024)

日期:2024-01-01 人气:

2023日历的最后一页已被撕去

2024缓缓拉开序幕

再小的努力

乘以365都会很明显

再大的苦难

除以365都会变得微不足道

本期荐书,关于时光流逝中的人生、成长、家书和点滴日常。

一、

书名:《你想过怎样的一生》

作者:[] 海克·法勒 文 / [] 瓦莱里奥·维达里 图

索书号:B821-49/510

推荐理由:本书的诞生源于一份礼物。作者海克·法勒是德国《时代周刊》的编辑,当她看到刚出生的可爱侄女时,突然萌发了创作灵感:写一本独一无二的书,让侄女知道即将要面对的一生。她邀请获奖无数的插画家瓦莱里奥·维达里共同创作,自己则亲身采访不同年龄、不同社会地位、不同国籍的各色人物,集合成了这本从0 100 岁的故事。每一个年龄阶段的感悟只用一幅图和一句话来表达。以绘本方式写人生哲学,能给读者更多留白和解读空间,更容易引起共鸣,让读者带入自己的故事。



二、


书名:《自我突围》

作者:施一公

索书号:K825.46/40

推荐理由: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首部作品。

   从河南小郭庄的淘气少年到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再到致力于培养科技人才的教育工作者,施一公在自我成长之路上从未停下脚步。

2008 年,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施一公放弃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职,全职回母校清华大学发展生命学科,在海内外引起极大关注。2018 年,他辞去清华大学副校长职务,全力创办西湖大学。

他在56 年的人生历程中,总是做出让大多数人难以理解的抉择。是什么促使他一次次突破自我?如何发挥理想的力量,实现人生理想的路径又是什么?相信读者可以在这本书中找到答案。

这是一本关于成长、求学、教育、家庭、友谊、理想之书,既写给自己,也写给教育科研工作者,更是写给青年学子,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步履不停,共同前行。



三、


书名:《态度》

作者:吴军

索书号:B821-49/429

推荐理由:《态度》一书是国家文津图书奖得主、硅谷投资人吴军老师首部个人成长类著作。这本书是他给正在上大学和上高中的女儿们的家书,针对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都要遇到的有效学习、处理人际关系、理解并赚取财富等具体问题,以及如何洞察世界、人生等哲学问题,给出了诚恳的建议。这些建议或源于作者的亲身经历,特别是十多年来参与大学管理和在世界一流企业从事管理工作的经验,或源自其尊崇的智者的成功经验,对渴望自我精进、加速成长的读者有着极高的参考和借鉴价值。



四、


书名:《冯唐成事心法》

作者:冯唐

索书号:F272-49/17

推荐理由:他是热爱文艺的管理专家,是精通麦肯锡与曾国藩成事学的商业领袖,是医学博士出身的投资人。10年麦肯锡战略规划经验,5年华润医疗集团创始心得,5年中信资本投资管理启示——冯唐20年持续跨界成事经验,凝结成这本《冯唐成事心法》。

他说:“我将自己二十年职业管理生涯中吃过的苦、踩过的雷、翻过的山、见识过的人,总结为‘冯唐成事心法’。”

本书以西方麦肯锡管理方法、中国经典成事智慧及冯唐20年职场亲身实践的经验为信息来源,分为知己、知人、知世、知智慧四部分助你在现实中修行,在工作中求法,在沟通中识人,在思考中升级。



五、


书名:《365日:永恒如新的日常》

作者: [] 渡边有子

索书号:I313.65/56

推荐理由:元旦清晨,料理家渡边有子坐在晨光中的餐桌旁,静静地祈愿“新的一年一切安好”。这本小书即由此开始,以一天一张照片、一则散文的形式,记录了她在这并不特别的一年中每天的生活日常。

清早起床烤面包的香气、夏日里冰葡萄酒的清凉、感冒时一碗葛粉汤的抚慰、午后和朋友聊着无关紧要话题,任时间慢慢流走的悠闲光景……日复一日平常生活中微小的幸福,常常让渡边有子心生感动,她用简单温暖的文字向读者呈现生活的朴素画面,并由衷生发出对日常之美的咏叹。

在瞬息万变的当下,渡边有子珍惜日常的生活态度,为我们提供了抵达幸福的另一种可能。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2018 浙ICP备 100326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