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
  3. 新闻资讯
  4. /
  5. 资讯公告
  6. / 正文
  7. 内容

2024年3月好书推荐(主题:她和她的多重宇宙)

日期:2024-03-01 人气:

拥抱“柔性之勇”

以大胆热烈表达爱意和欲望的姿态

探寻更高纬度的美好

女性主义是一种视角,而不是一种标签

打破偏见的第一步是无视偏见

思考即反抗,渺小即浩瀚

广阔的世界,应当有舒展的女性

本期荐书关于不同的女性和她们的故事。

一、


书名:《开场:女性学者访谈》

作者:新京报书评周刊

索书号:K828.5/30

推荐理由:上野千鹤子、戴锦华、贺桂梅、梁鸿……她们虽然国别不同、领域各异,但全是业界翘楚,是各自领域绕不开的名字。对她们而言,女性主义意味着什么?性别身份带给她们的,是束缚、壁垒,还是成就、自由?她们又如何在男性为主导的规范中涉水而行?本书试图打破性别刻板印象,破除学术圈性别壁垒。全书以一问一答的形式,与11位学者展开了深度访谈。我们一起倾听她们的不满与困惑,野心与梦想。


二、


书名:《盐镇》

作者:易小荷

索书号:I25/470

推荐理由:知名媒体人易小荷历时一年沉浸式调查,采访近100位当地居民,以12位女性在阶级、城乡、偏见中挣扎求生的故事。深度书写中国乡镇女性生活、情感与命运的佳作。不被看见、不被听见的她们,是每一个小镇女性,每一个没有走出去的我们的缩影。


三、


书名:《我本芬芳》

作者:杨本芬

索书号:I247.57/2251

推荐理由:世界看不见我,但我看见我。中国式婚姻里,还有多少不被看到的女人?八旬奶奶用质朴、流畅的文字讲述了六十年婚姻故事,写尽那些无人知晓的伤痛与困惑。但愿那些苦与痛能鼓舞更多的女性走上自我发现之路。

   “从灰烬里开出花朵,在角落里绽放芬芳。”


四、


书名:《活过,爱过,写过》

作者:李银河

索书号:K825.1=76/2

推荐理由:社会学家李银河自传——一位女性主义者的人生自述。生于1950年代,李银河一生的命运转折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是那一代人从理想狂热到独立思考,再到致力于社会进步的缩影。与众不同的是,她一生都坚定地追求独立和自由。李银河在书中回溯近七十年的岁月。人们眼中特立独行的她,在去掉种种标签后,只是一个敏感、纯粹、一生所求不过爱与美的人。


五、


书名:《一个女人的故事》

作者:[]安妮·埃尔诺

索书号:I565.45

推荐理由:本书是202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安妮·埃尔诺对母亲和女儿、青春和衰老、梦想和现实的感人叙述。在母亲死于阿尔茨海默症后,作者开始了令人生畏的时光倒流之旅,她试图捕捉真正的女人,那个独立于女儿而存在的女人,那个出生在诺曼底小镇、死在巴黎郊区医院的老年病房里的女人。

这部作品采用白描式中性写作。在平静而有力的描写中,成千上万的男人和(特别是)女人,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2018 浙ICP备 10032608号-1